李兆翔醫師 - 擺脫惱人狐臭 威塑超音波新選擇

擺脫惱人狐臭  威塑超音波新選擇 !

      
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體味,狐臭為遺傳性屬於體味的一種。台灣多屬炎熱潮濕氣候,特別容易流汗,若有狐臭體質的人,更是惡夢的開始。輕則影響個人生活作息,如搭捷運、公車或電梯時,常令人尷尬不已;重則出現社交障礙,自卑而逃避人群。


人體汗腺可分為大汗腺(頂漿腺)和小汗腺,小汗腺分佈在全身,分泌99%的水份和0.5%的鹽份;大汗腺(又稱頂漿腺)分佈於腋下、外生殖器(陰部)及眉毛等處,其開口在體毛根部處,會分泌較濃稠的無氣味液體,因含有油脂、蛋白質等,經由體表外的細菌發酵下,形成惱人悶臭異味,甚至將衣物染色,這異味就是我們俗稱的「狐臭」。


狐臭好發於女性,男女比約1比4,透過醫美療程消除狐臭的方式有如肉毒桿菌注射、手術類的傳統切除手術、旋轉刮刀手術或VASER威塑超音波手術進行改善。

肉毒桿菌抑汗改善狐臭
由於肉毒桿菌素應用於人體的應用十分廣泛,能夠有效阻斷肌膚神經末稍釋放乙烯膽鹼。而人體汗腺分泌也是藉由乙烯膽鹼作為傳導介質,可以達到抑汗的功能,弧臭也因腋下沒有流汗,細菌沒有辦法發酵產生異味,而達到改善的效果。

因此肉毒桿菌不單單可改善腋下多汗與狐臭問題,對於手汗症也能進行治療,一般約可持續6-8個月,雖然肉毒桿菌對於狐臭的治療較快速簡單,但治標不治本,還是無法永久解決狐臭問題且需定期進行補打。


旋轉刮刀手術
使用旋轉刀手術改善狐臭在台灣被廣泛的使用,其在腋窩皮膚上,切一道約0.5公分傷口,藉由旋轉刮刀刮除頂漿腺,再經由引流管將頂漿腺抽出,其具有傷口小、疤痕不明顯、恢復期短的特性。刮除頂漿腺的同時會一併破壞毛囊,腋毛的生長也會減少,但若操作醫師為非專科或治療經驗不足,則會有刮傷皮膚與破洞的風險存在。



VASER威塑超音波手術改善狐臭新選擇
VASER威塑超音波手術使用專利探針(直徑約2-4mm)以產生36,000赫茲超音波去破壞大汗腺(頂漿腺),後再將頂漿腺引流出,其傷口約0.5cm,因為手術過程較不易傷害皮下周圍組織,並使神經、血管與結締組織保持完整,因此與傳統切除手術相較,其具有恢復期短、傷口小等優點;針對受狐臭困擾的女性,其小傷口不會是她們穿泳衣及無袖上衣的美觀問題,所以是改善狐臭熱門諮詢項目。



▲改善狐臭的各療程比較表

改善狐臭可以藉由醫美療程去進行治療,雖然手術類會有傷口與恢復期問題,效果卻比非侵入式療程來得佳,但需端看個人需求與醫師充分溝通去選擇。術後平常生活作息也應注意如下,就可以避免狐臭找上身。
1. 保持身體清潔:每天洗澡保持腋下乾凈,接觸的衣物須每天清洗。
2. 少吃辛辣或刺激性食物:如辣椒、大蒜、洋蔥、咖啡、酒等會刺激汗腺增加分泌。
3. 腋毛剃除乾淨:腋毛容易繁殖細菌,在夏天容易出汗的季節,勤於剃除腋毛。

狐臭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:
> 告別惱人狐臭 - 聯合報採訪張至德醫師
> 新方法 超音波除狐臭 - 蘋果日報採訪李兆翔醫師
> VASER威塑超音波手術 
>
陳怡如醫師 - 肉毒桿菌抑汗 讓你腋下不尷尬

線上預約

為維護您的隱私與權益,佳醫美人皆採預約制,請留下聯絡資料,將有專人為您服務,謝謝。客服專線:0800-739-888
* 符號必填。
(不分大小寫)